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藝術是甚麼?

藝術是甚麼?如果你認為藝術單純是美感,單純是漂亮的東西,或者是能夠讓你有氣質的玩意,那麼便大錯特錯了。不要以為學習藝術你便可以成為一個很有氣質的人,也不要為了氣質而學習藝術,因為這樣你永遠不會發現藝術的真諦。

文學並不單止是在文字上雕花,如果你認為文學單純是寫出一句美麗的句子,我想那是膚淺的;攝影並不單止是拍下一張漂亮的照片,如果你認為攝影單純是拍下一張完美而沒有缺憾的照片,我想那並不是攝影;音樂並不單止是譜出動聽的樂章,如果你認為音樂單純是譜出一首非常動聽的歌曲,我想那是不夠的;繪畫並不單止是畫出美麗的圖畫,如果你認為繪畫單純是畫到一幅非常美麗的圖畫,我想你還沒有了解到藝術的意義。

藝術是甚麼?偉大的藝術是能讓你自己感到釋放的,是能讓你的心靈得到撫慰的,再偉大的藝術是能在你撫慰自己的過程中同時撫慰別人的。藝術從來不是用來展現你的過人之處,也不是用來拋書包的。如果你把藝術看成是一種才華,看成是一種比別人高尚的能力,我想你本身就不是一位藝術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