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不能說的‧秘密》一看再看後感

《不能說的‧秘密》

想不到自己一看再看,上一次看沒有甚麼期望進場,也許電影海報跟名字都沒有吸引我看的衝動,而當晚看午夜場也實在太累了,覺得劇情有點複雜,沒有刻意去思考,結果完場時是一知半解。只覺得桂綸鎂有氣質,配樂十分動聽,攝影的角度、燈光、調子都非常脫俗,氣氛的凝造不錯,是拿滿分了。最美妙的是琴聲竟在我心裡一直迴盪著,唯獨是對內容仍然有所保留,畢竟時空交錯對我來說並不是甚麼新鮮的題材,而這也令我錯覺要稱得上好,必然要比得上前人所拍的這類電影。

然而第二次進場領略到的似乎多了,也能重新組織一次錯過了的情節,細味之下才發現故事的佈局和伏線原來細膩得很。由人物的特徵和表情到一支小小的塗改液,所代表的東西周導都想得很週到。戲裡沒有半句說話半個表情半個角色是多餘的,能夠做到這點已經叫觀眾拍案叫絕了。作為觀眾這絕對是一部近乎完美的電影,但若要更高層次地批判,那必定潛藏著一些瑕疵因為這始終是一部未成熟到可以媲美經典的作品。但是作為周導的處男作,這無疑是超出普羅大眾的預期水準很多了。

另外,周杰倫的才華的確令人刮目相看,雖然葉湘倫這個角色沒有直接考驗他的演技,但卻正好讓他的強項 - 彈鋼琴含畜地突顯出來。如果說周導驕傲也是可以理解的,有實力而驕傲總好過沒有實力但鋒芒畢露。其實一個人成名以後就一定會被批判、被挑剔,出色的人會更加容易成為焦點及被討論,正所謂「不招人妒是庸才」。所以可接受的批評只是更能襯托那人出色而已。周導,我支持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