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蠍子的執著

有天蠍子在河的另一端想過河,突然見到青蛙正想過河,蠍子要求青蛙揹牠過河,因為牠不會游泳。青蛙說:您有毒又會螫人,我才不敢幫您!蠍子說:如果我螯了您,我也活不成,我怎麼會做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呢?青蛙想想有道理,便答應蠍子到了河中央,青蛙突然又麻又痛,原來蠍子還是螫了牠。臨死前青蛙不解地問:您為什麼要這麼做?這下子我們兩個都非死不可!蠍子回答:我是不得已的,因為我的本性如此。

當天蠍不再執著於毒刺,牠用什麼去保護自己?當獅子不再執著於威嚴,牠用什麼去當萬獸之王?當天秤不再執著於平衡,牠就不再叫天秤座。

每人也對自己心中的一套有所執著,只是我們所執著的事情不同罷了。我不會干涉你心中的一套看法,你又何必干涉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