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鐵欄般的囚禁

上司要我想一下男女廁的標誌有沒有些新的表達方法,於是我在男女廁的標誌上畫上了茅廁的圖像以及不同性別的如廁方式。坦白說,此舉是沒有必要的。因為設計的存在是為了改善生活,既然所有人都明白藍色人形圖像和紅色人形圖像分別代表男女廁,為何要推翻這種記認?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以逆轉的方式進行,這似乎跟「設計」本身的用意背道而馳。而我那「過份大膽」的表現方式結果被稱之為沒有美感、沒有必要、太惹笑、兒童不宜及性騷擾等。

上述評語除了「沒有必要」一項之外,我完全不能認同。以動作圖像去表現如廁等於「沒有美感、太惹笑、兒童不宜及性騷擾」這未免太誇張了。

再一次見識到這城市的保守、侷促和規限,這些看法就如鐵欄般囚禁著我,甚至整個設計界,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氣氛。難怪皇后碼頭會被拆,中大學生報會成為被攻擊的對象,西方的文學及藝術會成為書展的禁書。在這片爛地,到底還有甚麼可以生長出來?在這個大氣候,到底有甚麼值得我們反思?

P.S.「凡事必禁」只會弄巧反拙。要知道,「無慾」是個人的修為,「禁慾」則是壓倒式的獨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