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完全自殺手冊》

昨天跟好友們談到世界末日的問題,提出了:「對你來說甚麼時候世界末日才是最好?」我牢牢記住了自己的答案:「越快越好。」然後今天想到了一件事情,其實每天都可以是你的末日 - 只要你能保證自己真的很想很想。不過如果你認為自己一個人死去不夠痛快,要全世界一起死才夠痛快的話,那麼就真的要等世界末日了。

不想製造恐慌,在打算繼續把我這些文字看下去的你,請抱持一個想法 - 我是一個怪人、不能以常理去判斷我此刻的想法。還有未滿 18 歲的人、意志薄弱的人、衝動派和松本秀人的 fans 不建議繼續看,準備好了看下去沒有?準備好就看下去吧!未準備好還是不要看好了。

不知是甚麼驅使我去看《完全自殺手冊》,其實很久以前已經知道有這本書,但一再喚起我記憶的是因為早前看過松本秀人的弟弟寫的「兄弟」吧。到這刻為止我的心情都是很平靜,看了少許後,我對「自殺」這件事和松本秀人的死有了新的看法。我認為自殺不是一時衝動,而是一項深思熟慮的決定。雖然為了一時衝動而自殺的還是大有人在,但我並不認為他們那一刻真正想做的是「自殺」這件事,「自殺」不該在這種衝動的情況下進行。反過來說,「自殺」就變成了一件積極的事。至少在完全清醒的情況下想要自殺,必須有一定的決心才能成功。至於動機可以有很多,不一定是覺得生存很痛苦。你永遠無法完全明白另一個人的思想,所以動機和心情也就無法完全明白。我想指出的是,在表面看來人生很美好,很積極,很有意志力,很快樂,很不可能會自殺的人,也有自殺的可能。因為「自殺」的動機真的很多,甚至很抽象,不是純粹以理智解釋得到。有人「實驗性」的自殺 - 例如以自殺這件事來驗證某些醫學或物理上的事情。有人「原因不明」的自殺 - 例如在甜蜜戀愛中訂婚後一個星期自殺。總之我不能說自殺的動機一定是因為不愉快(雖然大部分自殺者的動機依然是不愉快)。因為明白到這一點所以即使誰都不相信松本秀人是自殺,我還是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即使松本秀人的死是不是意外,始終沒有人能夠確定他那一刻沒有自殺的意圖。在表面能看出來的因素是很有限的,而最令我堅持這種新的觀點的是:他死亡的方法跟《完全自殺手冊》的其中一章十分吻合 -(如果這本書的醫學理據沒有錯的話)上吊是最成功且意想不到地迅速和沒有痛苦的自殺方法,只要擁有十多分鐘不被救的時間就足以致死。而書中提到「打算在自己的房間死去的你,沒有必要覺得高度不夠而放棄,房門的把手也足夠了...」真的跟松本秀人的死十分吻合,為甚麼上吊不用吊高呢?

「上吊的時候,血壓在一七○毫米汞柱的人,那麼他的頸動脈用三•五公斤,椎骨動脈用十六•六公斤的力量即可堵塞。如果腳部著地而膝蓋彎曲的程度,有全身體重的百分之七○至九○,(膝蓋著地也有體重的百分之二○的重量)壓到脖子上。譬如說,當體重六十公斤的人膝蓋著地上吊的方式,壓在脖子上的力量為十二公斤,頸動脈也自然地被堵住了。此時,對椎骨動脈而言還沒達到完全堵塞的地步,所以有微量的血液流向腦部,但這也只不過是時間的問題,比單純地勒頸還要好上幾倍。喪失知覺可能稍為晚點,但不會有以未遂而告終的事。也就是說,壓在頸部的力量哪怕只有體重的百分之二○,只要頸部形成角度,不完全把身體吊起來也能簡便地死亡。 事實上還有臀部和背部著地的例子(參照圖三),也有人說只要有三十公分的高度就可以死的。在歐美,甚至有人說腳部著地的情況較多。打算在自己的房間死去的你,沒有必要覺得高度不夠而放棄。房門的把手也足夠了,利用樓梯斜面也是個辦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