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不知道自己有孩子的父親

看到一位同事的女兒,有點意外。作為一個大概二十五歲的男人,沒想到會推著一輛嬰兒車,跟同事們說車上的兩歲小女孩是他的女兒。

有時我會想,你會不會害怕,有一個女人,曾經懷著你的骨肉,卻沒有告訴你。我又會想,我過去的男人,會不會有某位已是別人的父親,而我卻不知道。

我這個年紀的女人,如果有了小孩,大概一定會跟男人算賬,但如果這個女人在五年後懷有小孩,經濟獨立了的她,如果不確定那個是否好父親,她是真的可以瞞著男人,把小孩生下來,獨力撫養。

曾經在收音機聽過類似的個案,一個四十歲的女人把故事娓娓道來。她二十歲那一年,恨透了一個男人,身體裡卻懷著他的兒子,他瞞著那個男人把兒子生下來。到兒子二十歲的今天,他說要看看自己的生父是甚麼模樣,女人常跟兒子說照照鏡子便知道父親的樣子了,可是兒子卻依然嚷著要見父親,然而當年那個男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個兒子,於是女人便致電到電台問如何是好。

在這件事上,兒子跟父親不能相見,大概是最正常不過的結局。那個女人堅決說絕不後悔自己的所為,言談間聽得出那個女人到今天還是恨那個男人,雖然她對兒子來說是個比較自私的母親,但不知怎的那個女人卻有令我欣賞的一面,當她在做別人認為是錯的決定時,其實她需要有很大的勇氣及意志。

在人生中,我不希望自己當這種角色。但有時我想,年輕時因為叛逆而闖禍,誕下一個孩子,也許不一定是件壞事。至少,在低潮的時候,有令你快樂的回憶;在寂寞的時候,有令你寄託的人和事;在失去意志的時候,有令你堅強的理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