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何謂專業?

專業 - 一個多麼高尚的形容詞。身在設計行業裡,許多時,都聽到「有一門專業真好」,「給我一點意見吧,你是專業的呀」,「用你的專業眼光,你覺得這樣好嗎?」之類的話。到底,何謂專業?環顧身邊的朋友,有中五畢業出來做事的,有讀了個文憑甚麼的然後才出來社會大學渾的,有實實在在拿了個學位或繼續深造的。除了中五畢業的那一群,其餘的,都總被貫上「專業」這個只有大膽假設,卻沒有小心求證的形容。為甚麼中五畢業但做了很多年設計的人,就不能成為一個「專業」的設計師?讀過設計課程的,即使不了解行業的運作也被期望成一個「專業」的設計師?為甚麼一些老闆總喜歡以一張沙紙去判斷一個人是否「專業」?一些人總是喜歡以一些自己的準則和表面條件去判斷一個人是否「專業」?走在商店裡,如何判斷那位售貨員是否專業?就憑消費一次的對話嗎?我想,那是既膚淺又帶著個人主觀情緒的。所以我不明白,為何有些人能在對一個人的認知很淺下就能判斷他或她是否「專業」。或許,是因為每個人對「專業」的定義都不同吧!有人認為有一張證書等於「專業」,有人認為能滿足客人要求等於「專業」,有人認為能糾正客人的錯誤觀念並提供優質服務等於「專業」,有人認為對自己的行業運作了解等於「專業」,我甚至聽過一個極其無溪的說法 - 有數據等於「專業」。當人人都在渴望和尋求「專業」的時候,到底自己知道甚麼叫「專業」嗎?又知道「專業」一定就是「優質」和「高尚」嗎?

在現實裡,的確有一些事可以印證有些「專業」未必一定是大家想要的。

早陣子,在報章裡看過一篇報導是這樣的:

一位十來廿多歲的年輕人一次突然身體不適,到診所求診,醫生初次診斷說他沒有大礙,於是他便回家休息。翌日,他仍然感到身體非常不適,在家人的幫助下撥了 999,醫護人員把他送到急症室,急症室的醫生也說他沒有大礙,醫生還說:「沒有數據顯示你的身體有任何問題,請你回家……」之類的話。怎料,這位年輕人在一段很短的時間內因病身亡,原來他患的是一種新型流感。

上述的例子,足以證明是醫生高估了自己的專業知識,漠視了病人的權益。行醫是一個多麼講求專業的行業,竟然會出現在這種錯誤,就是因為有些人太過相信自己的所謂「專業知識」而主張「專業」就是好。

我在這裡不是想說「專業」不好,而是想說,有很多自以為專業及追求專業的人,卻沒有了解到何謂專業。在我眼中,真正的「專業」不單止是講求對行業的認識和了解,更不單止是講求數據,而是要做到將自己的「專業」全面地融入到各個領域,兼顧到「專業」以外,病人(或客人)的真正所需。相信沒有病人想要一個只有「專業」但無情的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