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地獄第 19 層》首映後感

不知何解,早在幾週前買了《地獄第 19 層》的首映戲票,驟眼看來這齣戲似乎一點都不吸引,從電影海報的平庸,到選角的差馳,由始至終給人的感覺都是:典型的青春鬧劇 + 恐怖元素 + 港式拍攝手法,似乎一切都未有突破然。而我卻特地買了這齣戲的首映戲票,也許一切來自心底裡的好奇,就像電影裡的學生們一樣,認為中國人所說的地獄向來都只有十八層,那第十九層到底是甚麼?又或許我知道這戲是改編自一個網上受歡迎的小說,對於喜歡小說的我來說到底還是想藉著看此電影而了解一下這個故事。

電影比我預期中偏差了很多,不免令人有點失望。我以為看罷我至少能夠明白何謂「地獄第 19 層」,而偏偏導演沒有交代這一點。整個故事蘊含著道德倫理因果觀念,背後的意義是借「地獄」的由來反映人的心魔和罪孽,這個概念其實很不錯,只是很可惜未能把感覺植入我的腦海。導演黎妙雪跟觀眾分享電影時直接道出了並沒有讓觀眾看到地獄第 19 層,而劇中的所謂「第 19 層」其實是葉 Sir 內心的呈現,那給我的解釋就是以下兩個的其一:

一、人始終逃不過自己的罪孽
二、人只有通過 18 層地獄終極的試煉(面對自己的罪孽)才能讓身心淨化而達到地獄第 19 層(天堂)

至今依然摸不著頭腦,到底導演想表達的中心思想是甚麼?如果導演可以捉緊故事的焦點那麼整體感覺就會好得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