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包含「音樂」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包含「音樂」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獅子山下》後的《獅子山下遇上》(林欣彤)

雖然最近發生了一些感覺不太好的事,無論是社會的,還是自己的私人問題,不過還是有點好事沖喜一下,就是第一次聽到自己有份寫的歌詞面世了,真的很滿足!其實當我接手寫這份詞的時候,都沒想過真的會被選用,完全是因為 Kenix Cheang 老師問我有沒有興趣填一下,一直喜歡文字的我,剛巧有空,就沒有推掉的理由。其實自己並沒有學過填詞,但是很久以前就嘗試拿一些自己喜歡的流行曲來改寫歌詞,那時只是抱著玩玩的心態,直至後來遇上了 Kenix 老師,就有機會深入接觸流行曲,無論是對作曲、編曲、填詞及流行鋼琴的演繹,都有更深的了解。廣東話填詞對我來說有一定的難度,因為廣東話本來就是一種複雜的語言。最初對旋律的音捉不準、填的詞不押韻、內容不夠紮實等等的問題,都一一被改正過來,從而有了一點進步,機緣巧合之下,就成功推出了。

《獅子山下》,一首屬於香港人的歌。而今次林欣彤這首《獅子山下遇上》,就是改編自經典的《獅子山下》。希望在當下充斥著各種問題的香港,這首歌能為大家打打氣!

小妹處女下海,在此多謝 Kenix Cheang 老師,多謝舒文大監製,多謝霑叔,多謝顧嘉煇大師,多謝林欣彤,多謝 Mimi Fong 及其他工作單位,多謝香港人,多謝各位!

林欣彤《獅子山下遇上》

作曲:Kenix Cheang@Private Zoo 顧嘉煇 
作詞:Kenix Cheang@Private Zoo Aouda Leung@Public Zoo 黃霑  
編曲:Kenix Cheang@Private Zoo 
監製:舒文@Zoo Music



人生不免崎嶇
我也開心面對 低泣聲當流水
再快樂亦難伴我走下去
煩惱亦不怕累 還有著你同聚

人生中有歡喜
與你走千萬里 心酸那怕提起
跌痛後又來罰企難服氣
然後靠著你 未怕為你捨棄

這段人生 高峰可會攀上
但還是相信你在現場 迷失也有方向
我地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那些年來 無分彼此愛上

人生總有傷悲
似拍幾千部戲 不只會有自己
再困倦路途讓我陪著你
如若撐下去 亦挽著我手臂

這段人生 高峰可會攀上
但還是相信你在現場 迷失也有方向
我地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那些年來 無分彼此愛上

美麗人生 煙花終會演上
像明白一天花瓣枯萎 泥土會更滋養
我地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那些年來 無分彼此愛上

美麗時光 在獅子山下享受那
秋風微涼 誰可不會戀上


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X Live

終於都看了期待已久的 X Live,這場 Live 實在是太有感覺了,百感交雜!就正如別人所說的,看 X Live 能感受到人生的喜怒哀樂。一直以來喜歡 X 的原因並不是純粹覺得他們的音樂出色,我相信世界上絕對有比 X 更出色的音樂。然而他們的每一次演出都在做真實的自己,每一次都那麼驚喜,那麼感動,那麼富有生命力,不是為了滿足歌迷或聽眾,也不是要做甚麼壯舉(雖然偶爾還是會在不知不覺中做了壯舉,笑)這是我對 X 的感覺吧!

值得記下的有:以 The Last Song 作開場白好像是一種解散後的延續,X 果然相等於無限。快歌令我完全沉醉在節奏之中,達到持續了好一段時間的忘我境界,太興奮了!至今都只有 X 能令我這麼的投入一個 Show。Bass Solo,只覺得 Heath 十年後依然是那麼帥。終於嘗試了一直渴望的萬人大合唱 Tears 及 Endless Rain,感動到差點落淚。那一刻對我來說意義重大,"Dry your tears with love","Let me forget all of the hate, all of the sadness",我相信這是我一生都會感動的回憶。我的可愛小公主擲玫瑰花及鼓棒,雖然不會拿得到,但只要看都會怦然心動,忍不住大叫了 "Yoshiki, I love you."回想起來都覺得自己十分瘋狂!然而,這是我等了很久的一刻。hide 的影像在螢幕上出現了很多次,設法讓自己感覺到他在台上的風采,沒有見過他卻竟然有點想念他,他始終是 X 的靈魂吧,然而他只能活在歌迷心中。中場休息為 Heath 大合唱生日歌,這還是第一次在演唱會中唱生日歌吧,還有伴奏…… 小公主在鋼琴和鼓之間的交錯演出感覺精神分裂卻又令人大開眼界。「給愛麗絲」及「夢中的婚禮」等即興演出完全表現到小公主的孩子氣 ,太可愛了!Piano Solo 雖然在 youtube 看過別的 Live 很多次,但原來現場感覺比想像中更出神,他倒在地上的一刻我真的呆了眼,Drum Solo 更不用多說,破壞力十足是想像中的事。大概今次不算嚴重了(笑)。謝幕為 hide 公仔淋水這個場面又有想哭的衝動,看到了友情的可貴。要走了,捨不得!但我會好好記住這一晚!

P.S. 其他的,在心中!一次過擁有了太多的快樂。All are my love.





所謂的 X 飯

看過一位 X fan 的 blog,感動得要命。大概說中了很多人的心事,認識了 X 以後的確會發現人生精彩了一點,忍不住要把它放在這裡。

轉載自:http://diary.blog.yam.com/zocobp/article/5510158


所謂的 X 飯(這裡的「飯」指 fans)

今天跟 h 聊到很晚
聊了很多事情
即使同樣身為 X 飯
有人在 major
時就喜歡了
也有人像我一樣是晚到的新飯
即使同樣愛 X
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也會有很大的歧異性
我該高興這是因為 X FAN
的範圍無敵大嗎(笑)
不僅僅是日本海內外、性別種族這種差異性
X 的飯最大的特色就是橫跨的時間區塊很廣泛
有 X 時期就喜歡的人
有 X Japan 時期的飯
更有 X 解散之後才成為飯的人
就這樣陸陸續續一直到現在仍不斷地有新飯誕生
X 飯的數量也許比不上主流音樂的市場
但是讓我最最佩服的就是「X飯的接受度」和那股「X的精神力」
也許 "X" 本身就代表著無限的包容性、無限的可能
所以 X 飯不管在什麼樣的年齡層、什麼樣的職業、什麼樣的社會階層都有
但卻一點也沒有任何不協調感
只要你雙手高舉著 X
我們就暸解你想說的是什麼
所謂的 X 精神
誰也說不清楚
但是那股力量透過音樂、言語、手勢與眼神的交流
就在 members
與 fans 之間川流不息
一直在想或許 X 的音樂、X 的外表、X 的輝煌紀錄都不是吸引我愛上 X
最重要的因素
(當然一開始是被音樂吸過去的XD)
只是,為什麼會是「X」呢?
接觸了 X 之後我慢慢將對音樂的觸角延伸到 J Rock
的領域之中
然後漸漸發現那就是自己想要的那一塊
我本來就相當沉迷於音樂
而 visual 正好有我找尋已久、內心所缺乏的部分
然而認識了愈多我對 X 的愛卻愈堅不可撼
找了 Miyavi 的音樂聽覺得不賴
我的 live 初體驗獻給了 Pla
不得不說的確被勾引了
欣賞到 LS 的音樂之後感覺超棒
到後來新手團 heidi.
我也一聽就傾心
但是真正可以放在心裡的除了 X 我找不到其他了
每一次看完其他樂團的演出後
我喜歡 X 的心情只會更多...
當然不是說那些樂團音樂不好或表演不完美
甚至 X 的 live
都沒有那些大團的完整
常常有意外事故(?)或是出槌的地方
但是好像只有 X 一直是「活」在舞台上的
該怎麼說呢...
就像 Miyuki
所說的『X 那六個,都是很纯粹的人啊!』
剛開始我還不明白自己為何單單被 X 所感動
只是看 live 的時候會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
舞台上的那些人是真真實實地在「活」著
那不是表演
更不是為了我們表演
而是因為"想做而做"
雖然這樣說好像有點奇怪 XD
但是我就是喜歡這幾個純粹的傢伙
"X" 的一切無論是快樂、痛苦通通可以感受得到
如同生命有難過悲傷、有憤怒、也有快樂
每次看著 X 就會覺得台上的他們就跟台下的我們沒有什麼不一樣
這個世界有許多事是令人想也想不明白
而我們就存在於這樣矛盾的空間裡
"X" 讓我深刻感受到「活著」這件事是多麼辛苦卻又多麼動人
或許等我接觸到更多不同層面的音樂後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發現有像 X
這樣富含生命力的樂團
然而X FAN 有一個心酸處就是...
當我一個喜歡傑尼斯的室友在煩惱該買哪一種周邊或是沒有錢敗 CD
這一類的事時
然後我就會跟她說:其實妳很幸福...喜歡上一個已經解散十年的樂團連資訊該去哪裡取得都不曉得
所以常常會上網拍用四個小朋友以換取「心靈的撫慰」
沒錯,就是撫慰 XDD
處於一個沒有 X
的年代實在是太寂寞了
我們只好從那些被遺留下來的美麗證據來尋求慰藉
有時候室友還會問:妳怎麼又再看同樣的影片?
我回答:妳不也是嗎?我看妳常常在看
她說:哪有?****的演唱會啊同一場我不會看超過兩次!
被戳重要害的我淚眼婆娑地說:不一樣啊、我能看到的也就是那幾場...
(↑當然,這些都是2007年以前的悲慘情況,現在的 X FAN幸運多了)
所以我也常常在想而且真的很難想像...
從前的 X FAN
怎麼可能有辦法承受樂團解散、成員去世的痛苦
到這十年所付出的漫長等待
那時候的 FAN
大概是生活完全失序的狀態吧
我光想像就快崩潰了
竟然有人必須經歷過這麼痛苦的事...
果然啊~
在無常的人生當中
心有所依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在認識 X 以前或許我是無所憑依的吧
傻傻的念書
傻傻的談戀愛
傻傻的吃飯睡覺看電視
傻傻的過日子
人生也沒有什麼好不開心或值不值得的
或許這也是一種生存的方式
只是那時候的我還未發現人生能有另一種活法

《Across The Universe》 - 向披頭四致敬

2008 心動之作 - 音樂、電影、愛情及視覺藝術的融合 + 感官享受

第一次上百老匯電影中心,就是看這齣《Across The Universe》(戀愛心曲)。很喜歡歌曲的重新演繹,尤其是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完全描寫到歌詞的重心。把男主角的名字刻意設定做 Jude,也是導演的用心,歌曲成了電影的推進,相輔相成,恰到好處。演員也將歌曲的感情表達得淋漓盡致。重新改編和演繹比 Beatles 原曲別有一番味道,真的看得津津有味。

另一方面,視覺元素也頗有心思,色彩配搭得宜,彩色雨傘一幕跟歌曲互相輝映,戲劇一幕用了 collage 做背景,也是很獨特的表現手法,肯將手作搬上大銀幕的人現今確實少見,連美國徵軍 Poster 也加了 Animation,是對戰爭的幽默諷刺。還有,士多啤梨血海一幕真的太震撼,變成 Logo 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喜歡 Art & Design 的人不要錯過。

整體來說是視覺 + 聽覺的享受,有喜有悲,有感動有憤怒有愛,結局也令人看得窩心。可謂內容豐富、歌曲動聽、演員迷人等等的作品。

自問喜歡藝術,喜歡戀愛,喜歡音樂,喜歡欣賞好電影的我,當然要向大家推介。

Aaron de show reel 舞林正傳延續篇

情緒高漲指數爆燈,450 度旋轉舞台,「High 過玩 G-Force」!相信看過 Aaron Live 的人都會認同,Aaron 是屬於舞台的。無論曾經,或是永遠。我雖不是 Aaron 的 fans,但畢竟由 6 歲開始聽他的歌,6 歲開始跟著電視螢幕跳「對你愛不完」,也難免有點感情的,很高興在有生之年能看一次 Aaron 現場版「對你愛不完」,至於 Aaron 的情歌,非常經典的一曲「愛的呼喚」,也是我當時十分喜歡的。我想,如果我是 Aaron 的 fans,肯定如痴如醉了!









Kenix Cheang

由第一次在港台聽到「刻骨銘記」,到看過她的 Xanga,才開始認識 Kenix Cheang 這個人,並漸漸欣賞她的音樂造詣、熱誠及對待人生的態度。在現今樂壇上的確是難能可貴的音樂人,在音樂上我對她的期待就好比當年容祖兒唱「逃避你」一樣,令人覺得她有著極豐富的潛力。其實對她的期待應該比當年的容祖兒還要多一點,因為沒有想過香港可以有這樣全能的音樂人,作曲填詞編曲監製樂器伴奏主唱演繹和音幕前幕後男聲女聲高音低音…… 她都可以一手包辦。而最難得的是她一點也不驕傲,一點也不冷漠,從她的 Xanga 一字一句也不吝嗇暴露自己於觀眾面前已能證明這一點。她肯定是平易近人的,不像有些歌星雖然成功,但卻十分自負。還有最最最難得的是看過她的 Xanga 知道她除了音樂以外,對人生和周遭的事都很有感情的,最叫我刮目相看的是年紀輕輕的她竟會助養小孩,作為她的欣賞者我實在感到十分榮幸。

《不能說的‧秘密》一看再看後感

《不能說的‧秘密》

想不到自己一看再看,上一次看沒有甚麼期望進場,也許電影海報跟名字都沒有吸引我看的衝動,而當晚看午夜場也實在太累了,覺得劇情有點複雜,沒有刻意去思考,結果完場時是一知半解。只覺得桂綸鎂有氣質,配樂十分動聽,攝影的角度、燈光、調子都非常脫俗,氣氛的凝造不錯,是拿滿分了。最美妙的是琴聲竟在我心裡一直迴盪著,唯獨是對內容仍然有所保留,畢竟時空交錯對我來說並不是甚麼新鮮的題材,而這也令我錯覺要稱得上好,必然要比得上前人所拍的這類電影。

然而第二次進場領略到的似乎多了,也能重新組織一次錯過了的情節,細味之下才發現故事的佈局和伏線原來細膩得很。由人物的特徵和表情到一支小小的塗改液,所代表的東西周導都想得很週到。戲裡沒有半句說話半個表情半個角色是多餘的,能夠做到這點已經叫觀眾拍案叫絕了。作為觀眾這絕對是一部近乎完美的電影,但若要更高層次地批判,那必定潛藏著一些瑕疵因為這始終是一部未成熟到可以媲美經典的作品。但是作為周導的處男作,這無疑是超出普羅大眾的預期水準很多了。

另外,周杰倫的才華的確令人刮目相看,雖然葉湘倫這個角色沒有直接考驗他的演技,但卻正好讓他的強項 - 彈鋼琴含畜地突顯出來。如果說周導驕傲也是可以理解的,有實力而驕傲總好過沒有實力但鋒芒畢露。其實一個人成名以後就一定會被批判、被挑剔,出色的人會更加容易成為焦點及被討論,正所謂「不招人妒是庸才」。所以可接受的批評只是更能襯托那人出色而已。周導,我支持你!